五线谱发源地

五线谱最早的发源地是希腊,它的历史要比数字形的简谱早得多。在古希腊,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声乐。到了罗马时代,开始用另一种符号来表示音的高低,这种记谱法称为“纽姆记谱法”。

精彩回答
袁格
回答时间:
2020-02-15 16:29:28

五线谱最早的发源地是希腊,它的历史要比数字形的简谱早得多。在古希腊,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声乐。到了罗马时代,开始用另一种符号来表示音的高低,这种记谱法称为“纽姆记谱法”。

一、五线谱发源地

1、五线谱最早的发源地是希腊,它的历史要比数字形的简谱早得多。在古希腊,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声乐,歌词发音的高低长短用A、B、C……等字母表示。到了罗马时代,开始用另一种符号来表示音的高低,这种记谱法称为“纽姆记谱法”,这就是五线谱的雏形。

2、五线谱传入我国,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是1713年的《律吕正义》续编,书中记述了五线谱及音阶、唱名等。五线谱在我国逐步流传和使用,则于19世纪中叶以后随西方传教士的传教及新学的兴办而有所推广。

3、五线谱是世界上通用的一种记谱法,通过在五根等距离的平行横线上标以不同时值的音符及其他记号来记载音乐,属于运用非常广泛的乐谱之一。它主要服务于键盘乐器,熟识五线谱是键盘手进行出色演奏的基础。

二、五线谱的分类

1、总谱:记载合奏或合唱的乐谱,由很多单行谱联合组成。

2、分谱:分别记载每种乐器或每个声部的乐谱。

3、大谱表:由高音谱表与低音谱表联合组成,用于管风琴、钢琴、竖琴及混声合唱等,两谱表中隐伏1条临时加线,代表中央C,故又称为11线大谱表。

三、五线谱的优势

相对于简谱,五线谱的优点是在视觉上音的高低有明白的显示,比如那些复杂的和声(在1个位置上有几个音同时出现)就很容易识别,视觉非常清楚。在表示旋律方面,特别是高高低低的众多音的形态更是一目了然,因此在国际上广为使用的基本都是五线谱,可以说五线谱是音乐中的“世界语”。

总结,通过以上关于五线谱发源地内容介绍后,相信大家会对五线谱发源地有个新的了解,更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