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介绍

曹柯
发布时间:
2019-12-20 11:01:44

导语:心理咨询师是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人。

       心理咨询师是帮助求助者化解自己内心情绪的人。心理咨询最一般、最主要的对象是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问题的人群。健康人群会面对许多家庭、择业、求学、社会适应等问题,他们会期待做出理想的选择,顺利地度过人生的各个阶段,求得自身能力的最大发挥和寻求生活的良好质量。心理咨询师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提供中肯的发展咨询,给出相应的帮助。

       2001年8月,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我国开始启动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化工作。由国家颁布《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标准》(试用版),并在该《标准》中,对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给出定义。为规范心理咨询职业活动、推动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2年7月15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和中国心理学会,宣布正式启动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和中国心理学会两家心理学专业组织,共同组建“全国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在全国开展统一的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

       按照国家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培训鉴定工作的统一要求,已经或准备从事心理咨询师职业的人员,都应该经过专门的职业培训,获得全国统一颁发的心理咨询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心理咨询活动。

       2017年9月15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在人社部在线访谈《实行清单式管理 促进职业资格健康有序发展》中回应,可依照2016年人社部《关于做好取消部分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后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分类妥善处理。

      《通知》中提到,对已经发布鉴定考试公告或已受理鉴定考试报名的,根据考生意愿,或继续做好鉴定考试工作,或退费;对已组织完成鉴定考试的,做好职业资格证书发放等后续工作;对取消前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作为水平能力的证明。

       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140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并强调国家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将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

       140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包括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也就意味着,从事该职业无需再考资格证,但该职业仍会存在。而已经考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可视为水平能力的证明。

2017年底中科院心理所开发了本项目《心理咨询培训项目》

       2017 年 9 月人社部决定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后,社会各界学习心理学知识和心理咨询技能的热情不减,广大心理培训机构和学员都希望有一个心理咨询师培训的替代产品,承担起继续普及心理学知识、培养心理服务人才的任务。

       人社部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技能鉴定是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郭念锋教授为首的一批学者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支持下,配合政府部门开创的一项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在国家政策变化、政府退出职业鉴定后,中科院心理所自觉有责任和义务继续推进心理咨询行业的工作。因应政策的变化和业界的呼声,中科院心理所于2017年底,组织了一批专家,在人社部国家心理咨询师专家组的支持下,开发了本《心理咨询培训项目》。 由心理所继续教育学院与全国各地培训机构开展对接,机构按照统一标准和规范要求组织培训,心理所通过全国统一的综合考试检验学员学习效果,对通过考试者颁发《心理咨询基础培训合格证书》。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