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师能做什么?

曹柯
发布时间:
2020-03-24 10:20:40

导语:往往当我们出现口腔问题后,才会意识到多懂些保健知识是多么的重要。

口腔保健师能做什么: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牙齿健康是指牙齿、牙周组织、口腔相邻部分及颌面部均无组织结构与功能异常。并制订出口腔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疼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

由此可以看出口腔健康是指具有良好的口腔卫生,健全的口腔功能及没有口腔疾病。所以口腔清洁卫生,口腔预防疾病,口腔黏膜护理,适当运动调理,营养膳食平衡,口臭缓解清除,骨骼密度疏松,义齿假牙护理,牙齿美白靓丽,牙齿整齐调节,以及各类牙齿辅助工具的应用等口腔保健知识和实用技能;按照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是国家卫生部为更好贯彻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口腔卫生工作的通知》精神,特此举办全国性的口腔保健培训,致力于维护中国居民口腔健康,响应国家号召。

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是国家卫生部为更好贯彻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口腔卫生工作的通知》精神,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口腔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我国群众掌握正确的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于2009年9月14日,印发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文件。《指南》共55条,分普通人群篇、孕产妇篇、婴幼儿篇、学龄前儿童篇、学龄儿童篇、老年篇、残疾人篇,供相关人群使用。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化系统的起端,主要由唇、颊、舌、腭、涎腺、牙和颌骨等所组成,具有咀嚼、吞咽、言语和感觉等功能,并维持着颌面部的正常形态。人的一生中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有20颗,一副是恒牙,为28~32颗。

很多因素可干扰口腔健康,妨碍其行使正常功能,使人的外貌形象和社会交往受到影响,此外,口腔疾病还可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为了推动我国居民重视口腔健康、普及口腔保健知识、改善口腔保健行为、提高口腔健康水平,特制定《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指南》共55条,分普通人群篇、孕产妇篇、婴幼儿篇、学龄前儿童篇、学龄儿童篇、老年篇、残疾人篇,供相关人群使用。例如儿童的口腔保健它不仅包括口腔的先天发育状况,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而且还包括后天的因素,即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口腔检查,还有就是预防口腔的意外伤害。良好的饮食习惯在儿童口腔保健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关键是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它不仅对儿童的口腔健康有益,而且也对儿童的全身健康有益。分为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及学龄期来进行分别管理。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