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研国家线预测 上升还是下降

考研国家线受多种因素影响,但一般来说,国家线的变动一般不会特别大,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是比较多的,招生人数却较2021年少,预计2022年部分专业国家线会上升。

精彩回答
袁格
回答时间:
2019-12-11 00:01:59

考研国家线受多种因素影响,但一般来说,国家线的变动一般不会特别大,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是比较多的,招生人数却较2021年少,预计2022年部分专业国家线会上升。

2022年考研国家线会如何变化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在各研招单位招生计划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一般国家线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但据《报告》透露,2022年研究生招生110.7万人,去年21考研为应对疫情冲击,招生人数是111.4万人,首破百万。今年虽然仍处于扩招期,但人数跟去年相比还是下降了。因此分数线是存在上涨的可能性的,尤其对于一些热门学科。

如果报考人数明显增加或减少,分数线是存在上涨或者降低可能的。根据已有的数据显示,2022考研报考人数将突破400万,今年比去年大幅度增长,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分数走势。

过国家线就一定能进复试吗

不一定,考研国家线,是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包括总分线和单科线,只有两条分数线都过了,才有可能进入复试或者调剂,如果没过A区国家线但过了B区分数线就可以往B区调剂。

国家线是个基础,你过了国家线意味着你大概率有复试资格了。如同艺考过了省统考资格线,才能参加校考一样。

除了国家线之外还有各个学校的一个院校线。如果你报的是自划线34所的话,一般都比国家线高。每个高校研招办发一个复试资格线。各个院系在这个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计划,考生上线人数,可以再自定一个复试分数线,但不能比研招办的低,可以高。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