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费一年大概多少钱

研究生分为学硕和专硕,学硕的学费大概在8000到10000每年,专硕的学费要贵一些,每年的学费基本在1万以上,甚至达到2万、3万

精彩回答
袁格
回答时间:
2020-03-01 17:51:17

研究生分为学硕和专硕,学硕的学费大概在8000到10000每年,专硕的学费要贵一些,每年的学费基本在1万以上,甚至达到2万、3万。

读研究生一年要多少钱学费

以清华大学为例:

清华大学的全日制研究生(学硕的学制是3年),学硕一年的学费是8K。而专硕则根据专业的不同而定价:学费最高的当属金融专业,其平均一年的学费在9万-13万之间,学费最低的专业有安全工程、建筑学、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专业,一年的学费只要1万左右(专硕学制为2年)。

同样的学校,同样的专业,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则要比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学费低得多:比如清华大学的控制工程专业,全日制的一年只收1万元学费,而非全日制的控制工程专业却必须交4.9万学费,后者的费用是前者的4.9倍。主要是因为非全日制专硕的学制更长、门槛更低才导致学费比全日制高了许多。

研究生有奖学金和助学金吗

研究生教育阶段主要奖助学金有: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奖学金、三助岗位津贴等。

1、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每年奖励硕士生3.5万名,每生每年2万元.国家奖学金因为名额少,是比较难拿的。课业成绩在评选过程中只占很少的一部分,竞赛获奖、发表论文、专利授权等等都是加分项。

2、学业奖学金

学业奖学金,每个学校的政策不同。有的学校是学业奖学金覆盖所有学生,大家的奖学金都一样,比如同济大学,研究生每人每年10000元,刚好充当学费。也有一些学校会设置三档,一等、二等和三等,一等的比例通常在20%左右。

3、国家助学金

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

4、三助岗位津贴

在读研期间,学校会提供助研、助教、助管三个岗位给大家,不仅能锻炼工作能力,最重要的一点,这是发工资的。具体发多少由学校决定,也跟你选择的岗位、每周工作时长有关。按每周工作两天来算,一个月能拿到几百元的补助,也不会太影响学习时间。当然这些岗位需要自己申请,学校或学院会择优录取。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