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是在复试前还是复试后进行?

一般来说,考研调剂和复试是同时进行的。复试前和复试后考生都可以申请调剂,不过,调剂是有名额限制的,如果考生申请的太晚,很有可能调剂不上,所以需要尽早准备。

精彩回答
程小莉
回答时间:
2020-02-04 20:36:16

考研调剂和复试是同时进行的。

复试前和复试后考生都可以申请调剂,不过,调剂是有名额限制的,如果考生申请的太晚,很有可能调剂不上,所以需要尽早准备。

考研调剂的流程是什么

1、登录调剂系统。

首先,大家需要凭借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

2、查询调剂余额。

查询可供调剂的余额,若还有余额,则可申请调剂。大家在申请之前一定要认真阅读各院校接受调剂的基本要求,若符合其调剂办法,则可申请调剂。

3、填报调剂志愿。

阅读调剂要求,若是符合此学校及其专业的调剂申请条件,就可以填报调剂志愿了。一般情况下,一次可以填写三个平行志愿。因为招生单位需要时间下载调剂申请信息,以及决定是否接收调剂,因此,在填报调剂志愿后的特定时间内不可以修改志愿,锁定时间一般是36小时。到了规定时间,若未申请成功,考生可以继续填报其它志愿。

4、接受复试邀请。

提交了调剂申请后,考生需要不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是否接收到回复。如果收到了复试通知,需要及时回复是否要参加复试,并根据招生单位的相关要求积极准备各项手续。若是被申请单位拒绝,则可以继续填写其它调剂申请。原则上,考生可以接受多所学校的复试邀请,若是时间不冲突,且自己有足够的精力,也可以参加多个学校的复试。

5、收到录取通知。

复试结束后,若是符合录取条件,招生单位会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未在网上确认接收复试通知的考生则不能成为待录取状态。因为可以参加多所学校的复试,因此可能收到多个待录取通知,这时大家需要谨慎选择,一旦接受了某一单位的待录取,那么不经调剂院校的同意,其它单位不能再录取你。

考研调剂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合适

其实目前最重要的是准备复试,毕竟调剂也是需要复试的,所以先按部就班的进行复试的学习。估分之后觉得能进复试的话,就先好好准备复试;如果估分之后成绩有点悬的话,建议调剂复试两手抓。

调剂的话目前所要做的准备就是通过往年高校调剂数据(往年调剂同学的去向、调剂人数及调剂分数多少、分别从哪些一志愿学校调剂进来的),判断哪些学校调剂的可能性比较大,等成绩出来之后提前联系老师或者走研招网的流程时也能知道哪所学校调剂成功率较大。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初试分数及复试情况,及时浏览其他中意院校的调剂信息。搞清楚初试成绩的排名。很多考生报考的院校一般不公布考生排名,包括一些名校也是这样。考生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如通过老师、同学和亲戚朋友打听到自己初试成绩的排名,尽快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参加复试,以免耽误调剂时间。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