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研究生录取流程有哪些?

推荐免试学校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应届毕业生本人根据推免条件推出申请。学校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申请人资格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免试生名单。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的毕业生,向研究生招生单位提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申请。接受单位向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书。复试合格者,发给接收函。

精彩回答
曹柯
回答时间:
2020-01-23 20:45:44

推免研究生申请流程

1、6月-8月:具备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会陆续发布保研办法或者保研简章。

2、6-9月:考生按高校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在规定期限内寄送给高校。各个学校要求略有差别,部分高校还需要考生通过网上系统报名。一般要求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成绩优秀排名靠前;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或获科研成果奖、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考虑。

申请推免研究生需要准备的资料:申请表;个人陈述;专家推荐信;成绩单;由申请者现所在学校教务处提供同意推荐免试的证明信,并加盖公章;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英语水平类证书等。

3、9月-10月:院校组织笔试面试。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将通知符合条件者体检、复试的时间及复试内容和要求。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4、10月:院校发布预录取通知。院校根据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

5、10-11月:被预录取者参加考研报名。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者,须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一般在第二年的6月,院校会寄送正式录取通知书。

推免研究生一定会被录取吗

推免研究生并不是一定会被录取,推免生只是被免去了初试环节,复试还是要参加的,研究生复试也是有被刷下来的可能性。推免研究生在复试结束后一定要及时确认自己有没有被录取,发现复试没有被通过,立刻联系其他导师,看有没有导师愿意接收你继续学习。

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推免生一般都是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是需要推免生的本科院校作为推荐院校的。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