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与协警的区别有哪些?

定义不同:协警是协助警察工作,属于专业的群防群治队伍;辅警是派出所辅助民警,进行治安联防工作的人员。作用不同:辅警赋予基本的执法权;协警没有执法权。选拔标准不同:辅警统一经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政审等选拔出来;协警一般由当地公安局,委托第三方公司来进行招聘。

精彩回答
程小莉
回答时间:
2020-01-21 17:51:50

辅警与协警的区别有哪些

1、定义不同

协警,顾名思义是协助警察工作,属于专业的群防群治队伍。

辅警一般是派出所辅助民警,进行治安联防工作的人员。

2、作用不同

辅警主要用于社会联防巡逻,功能与配备介于现在的保安与正规警察之间,赋予基本的执法权,辅警会配备基本的警械如警棍等,辅警主要来源于本地市民,义务辅警,是市民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

协警必须在在编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工作,是没有执法权的。在需要用到执法权的时候,协警是要配合警察来完成的,协警是不能独立处置的。

3、选拔标准不同

辅警,是指由政府出资,公安机关统一经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政审等选拔出来的,由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指挥的警务辅助人员。

协警的招聘形式一般是由当地公安局,委托第三方公司来进行招聘,采用劳务派遣的方式到当地公安局等单位进行工作。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