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编制是什么意思 公务员和事业编的编制区别

编制通常分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工勤编制(工勤编制广义上属于事业编制的一种)、员额编制以及国企编制(银行编制属于国企编制的一种,但是国企编制不由财政拨款保障,而是由企业自行负担)。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使用行政编制

精彩回答
尤倩
回答时间:
2019-07-14 06:31:56

编制通常分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工勤编制(工勤编制广义上属于事业编制的一种)、员额编制以及国企编制(银行编制属于国企编制的一种,但是国企编制不由财政拨款保障,而是由企业自行负担)。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使用行政编制。

什么是考编制

考编制指通过考试获得行政或事业等编制。编制指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的定额和职务的分配,由财政拨款的编制数额由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制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编制调配人员,财政部门据此拨款。

编制具有计划性,是行政管理资源,编制管理也是一种资源配置行为。

编制分为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工勤编制、国企编制等,工作人员列入相应编制的单位,其工作人员的工资和活动经费的开支渠道除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外,还有部分事业单位的经费,采取自收自支,差额补贴等办法。

公务员和事业编的编制区别

公务员编制属于行政编,是政府机关的正式人员,享有一定执法权,公务员行使权力,执行公务。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还是在地区工作的公务员都是行政编制的工作性质,而且工资全部是财政全额拨款。多为一些各级地方人民政府,以及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各职能管理机构等等。

事业单位编制大多是服务性质的单位,通常情况下不具备行政执法权。通常分为三种:全额事业编制、差额事业编制和自筹自支事业编制三种,全额编制又叫全额财政拨款事业编制,完全靠财政拨款的单位,多指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和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防疫站、海事局、公办干休所、交通局下属交通稽查队、卫生局下属防疫站等等;差额事业编制,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如:公立医院、公立大学、日报社等等;自筹自支事业编制,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政府招待所、政府下属培训中心、从事应用性研究和开发的科研单位、政府直属印刷所等等。

总的来说,公务员编制比事业单位编制要稳定很多。

Copyright xjzsks.com 学聚网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或网友投稿,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